甜蜜嘚絗憶

爱许巍,爱村上,爱王小波,纯真、质朴、浪漫。

爱阅读爱音乐爱看电影,喜爱这艺术的种种呈现。

爱有思想的写作,爱随拍摄影,光影和文字记住我的时光。



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王小波

我所理解的生活

  看到了标题,在这里就要先打一个广告,韩总《我所理解的生活》已上市开售,我建议你去买,看了有情怀。如果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想要,告诉我一声,我买了送给你,不要钱,是假的。

 

  我想,这世界上最能使人感到安稳及富足的东西有两种,一种是文字,它的代表就是书籍,一种是居所,它的形式是房子。前一种具有世界情,后一种具有国情。它们二者一个代表思想,一个代表物质,价值相差无几,价格差池千里。但是我知道,太多的人勒紧裤腰带给脖子套上箍去得到后者,很少的人抖抖牙缝里剩下几块钱去买本名著。我想,这是因为,当下的国人,讲求的是实在。好了,下面开始我的文章。

 

  不过是稀疏平常的一年又过到了头。

 

  叶儿吐新芽,花儿绽新姿。果实挂枝头,麦穗压弯腰。秋风吹一阵,冬雪漫天飞。小树儿增了一圈年轮,小鸟儿转了一个来回。这样就是一个四季,也是一个简单的轮回。这就是一年了,对于我的一年么,如果更确切的算一下,那就是以生日的日子起初算起,到下一个这样的日子里,就算是完完满满的一年啦。

 

  在日复一日平淡无奇的时间里,我吃饭填饱肚子,骑着车子去上班,像咸鱼一样工作一个月等着领薪水,领了工资后用来吃饭填饱肚子。如果我吃的很少,那么就可以剩下一些余钱存起来。可是翻翻银行卡里,那些数目总是犹如我上学时的数学成绩,总是提不上去,而且还总是呈抛物线的另一边——直直往下掉。但我吃的并不多,所以从这个方面来推理的话,还是我赚的少了。

 

  如果你认识我,你肯定会知道我的样子。我每天七点钟起床,骑着我的那辆破车子,要骑上一个小时到公司。在芳菲四月天,或者凉爽夏秋间,我不否认骑着车子在堵成一片的街上麻溜的穿行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当然这不能考虑那些粉尘颗粒诸如PM2.5之类。如果要是盛夏酷暑,或者深冬严寒,就苦逼了。再碰上刮风下雨,冰雹飞雪这样的天气,这真是让我伤心欲绝,生死不能。

 

  与此同时,我的同学们,或者朋友们。他们都有着体面的工作,天天坐飞机飞来飞去,日进斗金,数工资数到手发软。或者正在创立自己的事业,夜总会里谈生意,开疆拓土,形势大好一片。他们大多都开着小跑车,衣着光鲜,流连于各种上层世界,折子上的数目还在蹭蹭往上蹿,那真是天上人间。再来看看我,蓬头垢面,还在吃着兰州拉面。别人穿杰克琼斯,我穿真维斯,别人穿劲霸,我穿森马,别人玩单反,我还玩手机,别人穿阿迪,我也不穿阿迪王…总之,这简直让我自惭形秽,生活过的这叫猪狗不如。如此看来,这与我理想的生活相去甚远。这当然不能归罪世界,只是我自己没有本事缺少眼界。

 

  我所理想的生活,我想先谈谈我在高中时的看法。那个时候语文课本上有海子的这么一句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真是瞬间被这句话给击倒了,顶礼膜拜。这种状态真是太好了,简直比五柳先生的悠然见南山还要浪漫。我那会爱着海子那句诗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我所生活的地方是一个内陆小县城,有几座小山,还并没有见过海。所以我认为面朝大海要比面朝土山浪漫的多,于是我一直怀揣着那个信念,并时刻准备着要把幸福告诉身边的每一个人。一直到今天,我都没有机会告诉每一个人,哪怕是一个人,也没有。到是有人反客为主来问我们每一个人,你幸福吗?当主动变为被动以后,一切就都变了味。

 

  在那个时候,我的动机就很单纯,想着只要能考上一所好的大学,那么我想有的一切就都可以扑面而来,那个时候我高一,我的理想是要做一个英语翻译(家)或者英语老师。在初中的时候我甚至被抽调为县里学生代表之一去跟英语课本教材的编纂者会面对话,好像是龚亚夫,我已经记不清了,我当时只顾着偷瞄隔壁班漂亮女孩那个粉红色的蝴蝶结。我现在唯一记得清的对话就是关于一个rich and poor的问题,大概情况是有人问他现在是不是a very rich man,他的回答是I am poor,very poor ,but 我的精神比较rich。当然了,我这么笨,只能记起粉红的蝴蝶结,其他的全然记不清了。但是这个模糊的概念,却隐约的留存了下来,便是精神一定要rich。后来又接触到了阿Q的精神rich问题,又使我好好纠结了一把。但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今天算是弄懂了,虽然有时候界定不清。但并不用弄那么清晰,一个很明显的问题,你一定要证明自己rich的时候,无论哪方面,均代表你非常poor,就是这么简单。

 

  当时我所理解的生活,就是只要努力考上一个好的大学,想要的一切都会应有尽有,并没有那么艰难。后来,当数学的最低分值考过12分的我被改到去学理科的时候,学习生涯就算是终结了。我不再浪子而求上进,不再懒惰而求好学,可是一切都不顶用,成绩不见丝毫起色。于是我又更改了对生活的理解,那便是,all roads lead to roma,我认为只要自己有能耐,依然还是会应有尽有。哪怕考不上一个好的大学。再后来的事,是通过种种例象我们认识到确实不是考上一所牛X大学就万事大吉一路坦途,可是不排除这种可能行。而我的情形就再不具备一丝丝的可能性了,就这一个问题上。而且我也认识到了,all roads lead to roma的前提是你必须要有一辆car,光有foot都不行,可我真是没有丝毫的能耐,我甚至都没有一辆bike,so,在你们面前我总是fall behind.

 

  等我毕业了以后,我就开始踏上社会这条大船开始搏击风浪了,我认为我应该牛X的是一个坚强勇敢的水手,驾着我的梦想之帆乘风破浪。进入到大海之后,我就黯然伤神了,我看到周身全是航空母舰,都在猛愣愣的向前冲,我使劲的摇着我的小橹桨搁那划呀划呀也往前走不了半步,还要被旁边疾驰而过的溅上一身水花。冷的打了好些寒颤以后,才不会再朝天呐喊,只顾低头划船。

 

  我认为要改变,不是我改变世界,就是世界改变我,不是我把世界抹的更光鲜,就是世界把我抹的一片昏暗。这极有可能只是十八岁之前的想法。在那之后,我认为生活就是世界改变我并且把我抹黑,我丝毫奈何生活不得。经历这种改变的时候,我也阵痛过,我不知道姑娘们的痛经是什么样的,但我猜跟我青春期时候的心理差不多,痛一阵,也痛不死人,过了就好了,那都是经历罢了。

 

  可是现在,我所过的生活有比我青春期躁动还要更为可怕的东西。我时时想要谋求一份安定,一份沉稳,而总是有时候一丝不安稳的碎碎念涌上来,对着我面前朦胧模糊泥水一样粘稠的现实告诉我说,打破它,并且改变它,生活本来不应该是这样。在这个时候,我就会坐下来,嘬两口白开水,迅速的给自己点上一支烟。抚平我的心绪,安定我的神经,同时告诉自己,又开始犯傻了,脑袋又开始轴了。然后一支烟毕,我就会安静的差不多了,不再胡思乱想。我知道,我兴不起风也作不了浪,我上不了九天揽月也下不了五洋捉鳖,时下只能有想法,并且要按捺住,这就是现实,不能说它残忍,只能说你不够隐忍。

 

  这个情况简单的概括一下就是,我潜意识里并不特别想安于现状,而是想跳起来乃至飞起来去触碰一下理想状态,哪怕一下也好。可是我并跳不起来。因为这粘稠的生活就像是两只大手,这现实里所有的所有,它们都在捏着我的蛋,一会紧一会松,一会拽一会扯,让我一点都不舒坦,不能弹跳起来。所以说这现实在QB着我们,反抗不了不如接受。我可以接受,但我不舒服时我也不呻吟,我念想着总得有一天我要翻身过来使劲的操它一把,不是想以泄私愤,而是想告诉它我有时候也可以主动一把。而且大家都在讲蛋疼,我想,蛋疼并不是蛋在疼,而是心在疼,可你却不能讲心疼,那就太装逼了,毕竟我们都接近三十岁了。

 

  为什么要将现实结合起来以讲生活,因为我觉得,生活啊,就是现实与梦想构成。当睡去的时候,就是梦想的世界,当醒来的时候,就是现实的世界。当我们谈的时候,谈的是生活,当我们过的时候,过的是生存。梦想与现实固然有所区别,但是不能光谈论现实的周遭就是生活,那样的话,如果现实不如意,那么生活就痛彻心扉了。在当今的中国社会,我看到25岁的年轻人活的像35岁的中年人,45岁的中年人活的又像25岁的年轻人,这现实就有点乱,有点本末倒置,所以,我以为生活,总得有那么一丁点儿点缀,总得有那么一丝儿的念想。

 

  我现在所理解的生活,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触碰自己想要触碰的东西,去绽放自己想要绽放的梦想,去实现自己真正的情怀。这是很理想化的状态,活的算不算完美,又另当别论。我的身边总有一些很勇敢的人儿,他们就勇于去过理想的生活,这些朋友会骑个车子到处乱窜,会背个包儿到处乱溜,会不去工作坐在屋子里一直写,我想这都是在找寻自己想要找寻的感觉,过想过的生活。至于我自己,结合上面的陈述情况,可以用一句歌词概括——“我的生活和希望,总是相违背。”韩总他说到,他所理解的生活,就是和喜欢的人待在一块做喜欢做的事情。如果还要结合于现实要退一步,我的理解就是和并不讨厌的人一起做并不是特别厌恶的事情,这样的生活倒也不算是太坏。但是在一起的姑娘,肯定要是喜欢的。

 

  我所想要过的理想化的生活,就是纯粹一点,是使我在现实生活中有足够的能耐,不再为柴米油盐捉襟见肘,轻松去实现自己的情怀。如果还要再设定一个场景,那就是有地方待,有深爱的家人在身边,还要再养一条狗,闲暇时刻,晒暖,漫步,读书,写写东西唱支歌儿,讲些开心的话,这真就是太美好了。现在看起来,我所理想的状态,是做个稍微有点儿意思的青年,实际上我时下的状态,是一个十足的苦逼青年。至于什么时候能过上理想化的状态和理想化的生活,还得等到驴年马月也不知道,不过总算是在接近了。

 

  我所理解的生活,就是有梦想,再加上现实,中和成还算不坏的生活。在现实里载跟头,在梦想里找力量,在现实里望眼欲穿,在梦想里悠哉辗转。虽然总提梦想对我们这些平凡的人来讲显得很扯淡,但是总得来点儿正能量。总之,生活,就是过想要过并且过的快活的生活。在现实的生活里,坚持梦想是很可贵的,造梦,或者追梦。最不济,做做梦也是好的。

 

  我以前也写过,一个人可以没有梦想,但是不能没有想法。当然了,想法也可以归属于梦想的一种,只不过年纪大了,就不想对自己提梦想这个字眼了。

 

  还有呢,我最想说的一句话,我所理解的生活,我想拥有的情怀,我所理想的状态——“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王小波”。

 

 

韩总亲笔签名,字都签的这么风流倜傥,不愧是文艺界风骚男神之首~我这样认为。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