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嘚絗憶

爱许巍,爱村上,爱王小波,纯真、质朴、浪漫。

爱阅读爱音乐爱看电影,喜爱这艺术的种种呈现。

爱有思想的写作,爱随拍摄影,光影和文字记住我的时光。



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王小波

生辰祝词,及时行乐。

   我出生于公历1988年的1月底,对,就是后天。卒于,这个问题暂时还不甚明确。目前来看,我还算活蹦乱跳,比较健康,至于会卒于什么时候,我也不知道。往大了说还有几十年,在亘远时间轴中区区几十年着实不算回事。更何况往小了说,保不准哪天出点什么意外。所以我不太在乎这个问题。一万年太久,一百年也很长,我只争这几十年的朝夕。

   提起生日,顺带脱口而出的多半是快乐这两个字,形成一个组合,洋溢欢快,讨人喜爱,百试不爽。这是一个很美妙的词语,诸如新婚大吉,恭喜发财,福如东海等等一系列象征着幸福甜美的迹象。当然了,它同时也代表最真诚的道贺,由衷的祝福以及贴切的心愿。可是这其中也会出现些许意外,比如旧爱在祝生日快乐时可能心里想的就是“死鬼,早点老去了你的容颜”。我并没有这么高明的魅力让谁人念念不忘,也并未与谁为难结下不快,所以我可以确定这个日子里是没有人会诅咒我了,当然了,能想起祝福我的也不会有很多。

   “生日快乐”这四个字多半是个形容词,并不具备太多的主观能动性。对于我来说,在某些问题上并不会太多的去等待与被动。与其不爽的被动,不如畅快的主动,这仅限于能力范围之内的罢了,所以在这个日子里,我想对自己说这样一句话,包含主动性以及可控性——“及时行乐”。

   对于行乐这个词,可能含有了诸多的享乐主义以及随和主义在里面,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它还含有了靡靡之意。可这一切啊,用在我身上都是一个假命题。我既不会使自己享乐也不会使自己享受,相反,我可能更多的会给予自己磨难。我并不会对自己多好,仅仅在于吃饱穿暖这个层面,至于再上升一些,不好意思,我会对自己说封顶了。曾经有姑娘这样对我说,你得对自己好些,学会疼爱自己,以及照顾好自己。我满口的答应以及心怀温馨并尝试去这么做。但是基于这一个问题上,我只能是个口号上的巨人行动上的——墙头草。也就是说,不用来一阵小风吹吹,这草就会直接倒扑像口号这边,不会付诸行动。这一切其实都源于我对自身的不热爱。

   说起这句话时我顶想对自己说上这么一句,可拉到吧,别整腻的这么矫情。但实际情况确实是这个样子的,我只对自己的思想及心灵有好感,对其他的说不上好也称不上坏,总之就是相互依存形成于存在这个星球上的一个生物个体罢了。有这么一种实际情况,当你感觉不喜欢自己时,别人决计不会喜欢你,当你开始讨厌自己时,别人决计三倍的讨厌你。我想,我对自己谈不上喜欢有时候也顶讨厌,所以,就不会太多的人喜欢我。这样或许太牵强附会了,因为我一直就是在自说自话自表自演自娱自乐自己看。

   于是,这样看起来,我有时候就并不是多快乐,但是好歹是个有纪念的日子,得许个愿,于是我就记下了,及时行乐这几个字。算作是对自己许的一个祝愿。让我想想看,及时行乐的具体都包含哪些,比如晚上困了就赶紧睡觉,不想睡觉了就赶紧看书,不想睡觉也不想看书就赶紧写点东西,这都是及时行乐。如果以上所有都不想做的话,那就不用赶紧了,就慢慢的静静的呆着,这也是行乐。我的想法就这么简单,虽然看起来十足的粗鄙。

   现在对于我来说吧,生日这个东西并不具备什么特别的含义,只是像过年一样,提醒着我,又要老去。容颜又将昏黄,面孔又将枯槁,身体又将颓唐,心灵又将郁伤。算一下吧,88年,到13年,足足的有二十七八岁了,男人可以装老,切记不能装嫩。算起这些我就很坐立不安,总是很清晰的记起我的十八岁生日。看,说好说歹也都过去十余年啦。

   时间总是比男人还靠不住,有的男人就像一条湿滑的鲇鱼,让你使劲怎么捏都捏不住,有些女人当然也是一样,但是总归会有一物降一物。可是时间这个东西,就是那鲇鱼身上涂了润滑油还又溜到了水中央,是怎么留都留不住的,看它溅起一丝波纹越游越远。没有人想要去挽留它,所以就都任它从街头巷尾柴米油盐间悄无声息的流转。它当然会留下一些痕迹,啤酒肚、鱼尾纹、老花镜以及木摇椅等,都是它的衍生品,谁都逃不掉,谁都很公平。所以,空叹光阴飞逝,不如当下殷实。我在早前的几年还有些念旧,现在吧,这感觉越来越淡漠了,但是总归还有点,所以在这样一个机遇,我就得抓紧感慨一把。等白天上了班,我哪还有这等闲工夫扯淡。

   总觉得现在处在一个不尴不尬的年纪,面对那些90后的花朵儿们,他们唤叫我为土大叔,面对他们,让我感觉拍拍身上随时都会掉一地的渣。面对那些70后的一枝花们,他们唤叫我为小伙子,面对他们,又使我局促不堪想象着,掺了水的拉菲应该怎样喝才能凸显优雅。要是再来跟同龄人聊聊呢,这就更不能聊了,同龄的伙计都风华正茂,抓着年轻力壮的当口上忙着不亦乐乎的会约个不停,风骚到不行,影姿绰约,仪表倜傥。好,扯点实在的,就是这尴尬的境地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我只是指掺水的拉菲而言,你们不要想太多。

   迈过了后天之后,就像树儿一样长了一道年轮,我会再增一道皱纹。那个日子,像许久以前的一个日子一样,跨过去就得了,并不值得太多留恋些什么。也不会去刻意抓住一些什么,任由它飘过去,不令我悔恨虚度年华就可以了。我所能做的,便是尽可能的去利用一切尽可能的多实现一些价值,人会因为价值而被记住,而不是因为苦闷纠结乱写乱画被记住。

   我想,当我越来越老之后,我应该使自己更有些责任感,这包括我对自己的,也包括我对别人的。一直挺有责任感以及意识,今天却有一个读者说我的文章里抱怨都刻画的入木三分。我不禁哑然失语,是啊,这可不是我希望看到的,也不是我所想表达的。我以为,如果一个男人去抱怨些什么的话,那么他算是废了,对于我,我只是诉说,表达,而最不愿也不屑去抱怨,那是一种可耻的行径。我想,对于抱怨以及嗟叹岁月流逝无从寻觅,务实埋头抓住当下才是对灿烂岁月的一个好解释。这样算来,我还蛮快乐。

   于是,在今天,我就写这些,做个纪念罢了。不管有没有朋友看到,也不管有没有人记得,但是所有祝福我的朋友们,我感谢,当然了,你们可以祝我生日快乐,也可以祝我及时行乐,我都乐意听,也乐意将更深的祝福送给你们。

   当然了,我不否认我已经很老了,但若谁人说我,老大不小了,半截埋黄土了,消停一会吧。那么我会说,草,我还年轻着哩,不信咱去来上两斤?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