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嘚絗憶

爱许巍,爱村上,爱王小波,纯真、质朴、浪漫。

爱阅读爱音乐爱看电影,喜爱这艺术的种种呈现。

爱有思想的写作,爱随拍摄影,光影和文字记住我的时光。



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王小波

母亲节我们做些什么

   像你们这种常年在外事业仕途蒸蒸日上的,像他们那种常年在外求学长识丰盈羽翼的,像我这种常年在外也混不到饭吃的。一年中,估计都在家待不上多久,跟日益老去的母亲见不了太多面,也陪不了她多久的时间。年轻的时候还好,终日待在母亲的佑护之下,感觉不到太多的情愫。等到逐渐长大,四处奔波,一段漫长的分别之后,回家见到母亲的鬓角又多了些雪白,仿佛突然间就老了些许,这时方才感到时间是过的飞快,一种酸酸的感觉总是在第一时间内萦绕心头,要过好大一会才能渐渐消散的去。

   两千多年前,亲爱的孔老二就教育我们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他也教导我们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这些都是大道理,奠定以及贯穿了华夏文化的根基和主旨,于是,这些道理也贯穿了我们的一生。不像其他一些说教,需费心去理解,需躬身去实践。这些教义,是时刻伴随在心间。当你想要做一个好人,想要行一些善事,总会有一个悠远的声音婉婉响来,“百善,孝为先。”孝在心,方能做真人。忠在心,才能成大事。

    我曾经看过一篇文章,用基础数据,图形建模,种种推断,测算出来我们还能陪伴家人多久的时间,看了之后不禁站坐不安,直冒冷汗。那虽是一种理论式的推断,细想起来,也并无哗众取宠之处,没有疏漏生造。那笔者打了个比方,若不是跟家人在一起生活,就算每月固定抽出两天的时间回家看望,家人长寿,算到最后陪伴他们的时间合在一起也不过两三年的光景,更何况像我这样一部分的,整年只有过年的时间在家待上那么几天。琢磨起来,这真是个可怕的数字,不能细想,再仔细想一想,只能汗流浃背。于是自我欺骗的告诉自己,时间还很长,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她老人家,还早,还早。而事实情况,并不是如此。

    这个世界上,对于平凡的人来说,只有吃不完的苦,没有享不尽的福。在没有离开家之前,在母亲身边,我们吃不到太多的苦头,顶多吃一些耳光子,鸡毛毯子,拖鞋底子的皮肉之苦,那都是罚身,绝大多数时间还是享福。当离开了母亲那一边温暖安全的港湾,到了外面的大世界以后,吃了挺多的明枪暗箭栽了挺多的坑,这都是诛心,有不少时间是在吃苦头。

    大了以后,明白了世事的艰辛磨难,就寻思着自己多吃点苦,尽可能让母亲为我们少操点心,多享点福,于是经常拖着疲惫的身躯草草吃了两口冰凉的面条,回到家后忘了白天的委屈和苦楚,接到母亲的来电后打起精神,“啊,我最近很好呀,不用担心啊,工作挺好,身体挺好,一切都挺好。嗯?晚饭啊,晚上吃的烧排骨,撑着了呢...”绝大多数在外的游子对家里的老母亲都应该是这样的心态,报喜不报忧,就像小学时的考试分数成绩一样,只能报好的,不能报差的。小时候怕挨揍,现在怕担心,善意的谎言,一脉相连。

    对于爱情来说,我们可能爱对方胜于爱自己,也可能爱自己胜于爱对方。对于亲情来说,就不存在这两种说法,只有一个永远不变的事实,就是母亲爱我们胜过爱她自己,再不存在其他的说法,没有自私,只有孩子。而对于无私奉献给我们所有和一切的母亲,我们总是做的太少,做的不足,做的疏松,与母亲对我们的所作所为比起来,我们的给予少之甚少,无法比较。

   在我们小的时候,母亲希望我们吃的多,长的壮,希望我们活蹦乱跳健健康康。在我们上学的时候,母亲希望我们好好学,多读书,盼望我们不负众望考上好大学。当我们成绩不尽人意进了所一般化的学校后,母亲又只希望我们出来能找份好工作。当我们步入社会没有风生水起只是过上了市井生活后,母亲又要催促着我们的婚姻问题。多数母亲的心里都抱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里,这个准则,如果她们尽了努力而我们也达不到的时候,她们会步步降低这些准则,让我们有再自然不过的台阶下。而儿女无论怎么样,有没有达成她们最初设定的要求,她们会认为儿女目前都是最好的,并对我们要求稍微再进步点儿,在这方面,她们又会显得很没原则。

    叛逆期那会,总会觉得母亲加在我们身上太多的束缚,有诸多的要求,一定程度上划定了我们人生的路程和既定的轨迹。想要扯脱开,想要反抗,想要用自己的方法走出自己所想要的生活。可真切的论断起来,当真知道那时候我们想要的是什么样的人生么?当真知道我们想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么?当真知道我们未来凭一己之力可以做出什么成就么?母亲在我们成长的路上,以一个家长以及智者的身份,步步纠正着我们的错误,步步规整着我们的步伐,她们没有一定固定住了我们的人生道路,但是在指出正确方向后,规划出了最短的捷径使我们走了最少的弯路。

    当多数人如今有了光鲜体面的工作,有了外人羡慕的生活,或许才会想起来母亲当年的良苦用心和后来的尽心操办,儿女们都认为这是理所当然,心安理得的接受,是的,这是她们的责任和义务,母亲们这样认为。

    母亲一直在为我们操劳着,我们的步调也一再被她们催促,对着我们怀着一桩又一桩的心思,替我们操办一桩又一桩事儿,多数普通家庭,她们省吃俭用,辛勤劳作,供儿女成人,攒下钱来给儿子买房子,给闺女置办嫁妆,儿女的婚姻大事更是一个头等大事,此事不完一块石头都不能落了地。当儿女的此件大事料理妥当之后,又着急着要抱孙子和外孙女儿,心心念念的催促着孩子们再尽快帮她们完了这心愿。看,母亲们就没有闲暇的时候,一生都在为我们操心忙碌,一生都在将孩子们的事挂在心头,我们能做的,唯有尽快把这些事项都完毕,好令母亲们能够安稳的颐养天年。

    我的很多朋友,现在都在外面做着自己的事业,他们不在母亲身边,像我一样,一年跟家里的老妈妈见不上几面。也有一些朋友现在都回到了家人身边,无疑,在这方面,他们是幸福的。还有很多友人现如今已经做起了父亲或者母亲,当他们有了为人家长的经历及经验之后,会对自己的母亲抱有更深切的感激和感恩吧。

    今天是母亲节,这个节日是个外国舶来品,但是这份亲情是全人类所共有的。我们逐渐的在长大,母亲逐渐的在老去,她们永远在背后最有力的支持着我们,鼓舞着我们,倾其一生托举起我们,不求回报,只愿儿女们好。我们做好自己,抽出时间,多回家看看,多吃两顿她们做的饭,多陪陪她们,就是对她们最好的报答。

    愿我的母亲健康,长寿。

    愿天下所有神圣伟大的母亲们健康,长寿。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