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嘚絗憶

爱许巍,爱村上,爱王小波,纯真、质朴、浪漫。

爱阅读爱音乐爱看电影,喜爱这艺术的种种呈现。

爱有思想的写作,爱随拍摄影,光影和文字记住我的时光。



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王小波

一座城池——这里是合肥

在年轻的时候,我跑过很多地方。说我是年少爱闯荡走四方也好,说我为生活奔波流落异乡也好。总归,如果把这么多年来四处游走的票根摞起来的话,足足也得有两斤烘糕磊起来的高度了。

 

对,烘糕,远不及当下的硬通货切糕远近文明,但它确实是一道合肥人心中的名点,作为馈赠外来客人的佳肴。合肥老乡会拍拍你的肩膀,嘻嘻笑笑不容分说就把糕点塞进你的背包,一路将你送到车站,他们热情、好客、质朴、就像这座城市一样。

 

如今我还不算太老,离以啤酒肚著称的中年男人还有几步之遥。在我更年轻的那些岁月里,我走南闯北,背着一个包,那就是全部的家当。简直比季节迁徙的候鸟还要方便。有时候在路程中,我歪着脑袋看那些北雁南飞,一字儿排开,甚是自由。我跟他们很像,但又颇为不像,它们只在两点之间来回,我却会在浩大中华的版图上多点移动。如果要绘成一个图的话,那真是一个纷乱的多边形,堪称眼花缭乱的当代印象派。

 

又是一年的冬天,年末回家。坐在温暖的车厢里,看着形形色色的人物,望着窗外飞逝而过的景物。我不尽沉思,在那些与我并无太多干系的大地方,着实让我开了眼界,也领会不少,但终是融不进去。我总感觉有一层薄膜,横亘在我与那些城市之间。说到底,我还算是一个安稳的人,在那些地方里,我没有归属感,于是,那一年我做了一个决定——不乱跑了,回一个能稳待的地方,我想了一下,那就是合肥。

 

后来啊,我就来到了这里,这里是我们的省会。它即是一个蒸腾发展的中型城市,我与它也有一个共同的标签——徽风皖韵,这就又使我有了归属感。于此算来,这样的选择两全其美,合乎其实。我对合肥这座城市最大的感觉有两点:其一,这座城市并不宏大,但较之于北上广这样的都市,合肥又显得什么都不缺,虽然它正在扩展。其二,这座城市发展脚步温和,令人安稳,并不是锐意到令你感觉三天两头换新颜难以接受,虽说它也经常各处修路。

 

合肥地处安徽正中,通达四方。兼具着皖北的豪放阔气,并有着皖南的柔韵莞尔,简而言之,刚柔并济,侠骨柔肠。这么看来,这座城市并不具备特别明显的特质,但这恰好是对“徽风皖韵”的最好解释。这个城市,在祖国的众多孩子当中,属于含蓄内敛的那一派,不像一些省会那样有着傲人的资本令人津津乐道心神往之,也不像一些省会那样默默无闻令人不由的遗忘,它当然的有它自己的姿态,引领着安徽的步伐。

 

合肥现在还有几处古迹,有三国时期的古遗址,古逍遥津张辽威震四方。有北宋高官包拯的后花园,包公祠莲花池里的莲藕“据说”都是无丝的。还有近代晚清重臣李鸿章的家院,古色的李府卧在如今合肥最繁华的步行街里,映照着百年间的沧桑变迁。还有古朴的老剧院,黄梅戏的乐声日夜悠扬。这一切都表明着这座城市的古老,也对比着如今的新潮,古韵悠往,新貌延长。

 

徽商,自古以来就是商海中的一支中坚力量。如今,在徽商的大本营合肥,人们又将这精脉延续,吃苦耐劳,勤奋诚实,正直爽气。在这座城市里的人儿,操持着令我能听懂的方言,在为自己而努力。公园里,老树下,柳堤边,你总能见到三三两两的老人聚着下棋,颐养天年。也能看见年轻父母托举起孩子的欢笑容颜,幸福美满。他们总有自己的乐子,工作中积极努力,光明向上,当然了,他们也不会让自己太累,闲暇时刻,合肥麻将可是一项好很好玩的娱乐项目。

 

这就是我所在的城市,我本不属于它,可我想以后属于它,融入这里,扎根这里,在这个我认为的很不错的城市里,与它建立起千丝万缕的关系,不急不慢,奔向新的生活。

 

评论

热度(3)